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唯品会发布2016中国时尚洞察报告,女性和95后快速崛起

日前,唯品会研究院发布了《“粉红势力”的苏醒:2008-2016中国时尚洞察报告》。《报告》依据对唯品会大数据的梳理,展现了中国时尚发展的”大趋势”,和以女性为代表人群的时尚生活方式的”小洞察”,形成”粉红进化论”、”粉红行为学”和”粉红势力榜”三大维度,全方位解读消费升级下崛起的中国”粉红势力”。

《报告》基于对用户时尚行为、态度的数据洞察和分析,结合六位时尚顾问在行业内的积累,总结出属于当代时尚人群的”30条粉红行为法则”,从情感、生活方式、家庭三方面,展现了唯品会对用户时尚诉求的准确把握,其中结合唯品会用户使用分期消费产品“唯品花”的使用情况,总结出“粉红势力”的消费特点,懂得精打细算才能时尚得漂亮。

 

在报告中定义了粉红势力一词——中国风时尚开始风靡全球,时尚电商崛起,95后独掌个性大权,代表着国人时尚苏醒的一群人,就是所谓的“粉红势力”。

《报告》中有“粉红行为学”,提到了情侣为对方的时尚买单,以表示爱和尊重,同时也成了当代情侣、夫妻间情感保鲜的方式。数据显示,唯品会每个月由男性用户下单购买的女性商品高达75万单,28%的男性用户购买过口红、眼影等彩妆产品。当然女性用户为男性时尚买单的也不少,购买过男性用品的女性用户占全体女性用户的46.3%。(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可获取更多内幕,每日一深度!)

同时《报告》还根据销量出具了几项榜单,让我注意到的是,在国际奢品榜上轻奢品牌Tory Burch和Armani、Gucci等传统奢侈品一同上榜。这几年轻奢品牌在中国格外流行,除了Tory Burch还有Coach、Micheal Kors等等,这些品牌以新潮的外表和适当的价格迅速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心。

另一点就是中国自主时尚品牌的崛起,年度潮流风尚榜单中,国潮品牌密扇和Paul Frank一齐上榜。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人才愿意留在本土发展,加上《女神的新衣》一类综艺节目对国内设计师、品牌的宣传,国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用户接受和喜爱。

 

随着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提高,女性对消费的推崇,推动经济的效果日益显著。”她经济”的崛起已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女性不仅是家庭中衣食住行的决策者,也是资产理财的主导者。虽然 “Buy”一直是女性网购的代名词,而”Buy不等于败”,“她经济”撑起了网购经济的半边天,但作为家庭经济大权的支配者,她们懂得时尚,更懂得经营生活的真谛,一直在理智的平衡着消费和投资的比例,因此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主力军。

《报告》数据显示,在使用分期消费产品“唯品花”用户中,83.4%的都是女性用户。这不仅是一种先消费、后还款,购物“先花明天的钱”的时尚消费观念,同时亦是一种缓解还款资金压力,更加轻松的购物体验,由此看来,“精打细算”这件事,还是女人的专长。

 

近些年来消费者购物趋势的改变。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中国人在吃饱穿暖后开始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时尚就是其中之一。人们消费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最基础的生理满足,而其需求也相应的产生变化。尤其在消费品中,除了本身的用途,还要符合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在不同的审美观下,消费者的需求更加碎片化。电商的存在,也让购物这一行为打破了地理限制,可以说不论身处何地,都能购买到任何品牌的任何商品。加上95后消费者的崛起,人们在购物时除了功能和审美,也开始强调不街不撞的个性化。

那在这种趋势下,电商应该怎么做?电商因为用户提供了更多便利,连接品牌/商品与消费者而崛起,但绝不能一劳永逸。在越来越多的电商和品牌、sku的包围下,时尚观本来就较为模糊的消费者又受到了更多的信息干扰,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发展,线下商超迟早会用简单的商品陈列和导购模式重新赢回消费者。

可以做一个猜测,唯品会对时尚领域的投入,就是为了更好的为消费者简化信息。以往线下商超的陈列和导购,本质上就是对信息的简化,将新上架的、卖的好的产品陈列在显眼的位置,配合导购对商品信息的介绍,减少了用户对商品的学习成本。在电商时代,虽然购物更加便利,但是用户对商品的学习成本和找寻成本却增加了。

唯品会对不同领域的商品做出详细榜单,对消费数据深度挖掘,甚至请来多种领域的时尚人士提供参考意见,很可能是在为将来推出线上导购模式做铺垫。数据经验加上专业眼光,是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碎片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一步重要的棋。

作为电商平台,唯品会并非一股脑的把大量sku扔给用户任其挑选,而是根据其需求提出具有专业性的参考意见,不单节省了用户的时间、优化购物体验,在其主打的品牌电商领域,这一举措也能更好的帮助品牌触及用户。

  【有序推进,时尚产业是唯品会切入导购模式的独有角度吗?】

如果将《报告》和此前解析过的唯品会Q3财报一起分析,会发现唯品会对于时尚产业的部署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逐步推进。

比如Q3财报体现的新客增长,在《报告》中有了进一步的解释,除了90后新客外,唯品会45岁以上用户人数增长也十分可观,增长率达到了17%以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女性和95后时尚引导及其购买力正在快速崛起。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paul frank官网 » 唯品会发布2016中国时尚洞察报告,女性和95后快速崛起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时尚潮流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abc9aab4ec1a51c65704852cb1e857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