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日本百货业低迷 巨头摸索新业态

从今年年初起,日本的百货店行业就面临着消费低迷和奢侈品销量下滑的难题,多家大型百货店运营商选择关闭地方门店,将资源集中于城市门店。

警报 零售业再遇“寒潮”_滚动新闻_新闻中心_四川在线

今年9月30日,位于北海道旭川市JR站台前繁华商业路段的西武百货旭川店终于走到了尽头。自1975年开业以来,西武百货旭川店一直是当地著名的购物中心。当天下午7点半,店长远藤进一率所有店员在大门入口处整齐地站成两行,对每一名顾客鞠躬致谢。有的员工甚至激动得掩面而泣。

据日本媒体报道,西武旭川店并不是最近唯一关闭的综合性百货商场。就在北海道西武旭川店关门的当天,位于千叶县柏市有着43年历史的SOGO千叶店也黯然谢幕。SOGO千叶店最早在1973年创立,最风光时一年业绩可达590亿日元,相当于人民币37.2亿,但连续十年业绩下滑,掉到只剩两成。作为日本百货业的标杆,三越伊势丹集团也计划在明年3月停止三越千叶店和三越多摩中心店的业务。

另外,被誉为日本零售业盟主的“柒和伊集团”( Seven&I)也于今年3月表示,将于2017年2月之前关闭其旗下的20家伊藤洋华堂。去年十月,“柒和伊集团”发布计划,将于5年内关闭40家伊藤洋华堂。为了改善收益,该计划加快了实施步伐。

在“柒和伊集团”2015年度的合并决算中,伊藤洋华堂的营业利润出现1972年上市以来的首次赤字。不管在大城市还是地方,综合超市在优衣库、NITORI等专营店的竞争下,经营状况急剧恶化。“柒和伊集团”方面表示,此次关闭大量的门店也是迫于股东们的压力。

原|因|有|二

安倍经济学负效应+电商冲击

日本百货店协会统计显示,日本百货业的销售额在经济高度增长时期(1955年~1973年)以每年8~9%的速度高速增长,到1991年更是达到了9.7131万亿日元顶峰。在此之后,由于泡沫经济的破灭,百货业销售额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到2012年减少到了6.1453万亿日圆。

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出任首相以后,大力推行“安倍经济学”来拉动国内消费。受此影响,国内消费减少的倾向出现了短暂的停止。2013年日本国内百货业的销售额增长到6.2171万亿日元,国内的主要媒体报道称“这是时隔16年之久的翻身仗”。2014年的销售额也保持在6.2125万亿日元水平。

然而,这样的好景并没有维持到2015年。日本百货店协会统计显示,2015年日本全国百货业的销售额为6.1743万亿日圆,比上一年减少了382亿日圆。受此影响,以百货商场为主的日本传统零售业正出现纷纷关门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日媒分析认为,造成日本传统百货商场纷纷关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安倍晋三上台之后做了很大的努力来刺激国内消费,但长期处于经济低迷期的日本中产阶级已经不像当年那么富裕了,消费能力很难恢复。三越伊势丹的大西洋社长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表示:“自从2014年政府把消费税提高之后,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钝化。今后恐怕也难以看到恢复征兆。”

网络电商的爆发式增长被认为是最大的冲击。百货商场最主要的客户群体是中产阶级,现在这些人也纷纷开始在网上购买价格便宜的商品,“远离商场”的倾向非常明显。调查发现,现在日本国内习惯在网上购物的消费群体不再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很多中年人、老年人也纷纷加入到了网购大军的队伍中来。人们表示:“与其大热天外出购物,还不如待在家里在网上下单。”

  2001年,日本百货店市场规模达8.6万亿日元,2015年,市场规模缩小至6.2万亿日元。同样,在出版界,杂志和文库本(以普及为目的发行的廉价小型开本)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缩小。

生于东京港区的铃木正文(下图)表示,过去,逛百货店是不可替代的体验。“小孩子不可能自己去买东西,也不能总缠着父母买。对孩子来说,再也没有比去银座百货店更开心的事,那里简直是仙境!在百货店度过的时光很有价值。”

  (上图左:北川龙也;上图右:铃木正文)

  铃木正文表示,网络、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是市场缩小的主要原因之一。“假设将自己可以决定的时间称作‘可处理时间’,就是这段时间的使用方式发生了巨变。原来是用文库本、杂志消磨时间,现在是智能手机。”

铃木正文本人也从原来一个月去一趟门店买12、13支红酒,转为网购,去书店的次数也比从前少。“但衣服还是不能网购,还是想跟有见解的销售人员聊一聊。”

北川龙也透露,百货店很看重客户想与之交谈的销售人员。“正因为双方的关系亲近,才能说’推荐这款新品’,反之,纵然灵活使用各式软件,也比不上能信赖的销售人员。软件推荐的各款产品,最终可能都是多余的。”

铃木正文表示,去实体店常有意外的收获。以买书为例,去书店后发现不是自己想看的内容,最后买了另外一本书的案例不在少数。而对于购物体验来说,科技的作用在于“推荐”。商店收集消费者的购买历史等数据,由此类推客户的个人偏好、风格等,然后分享给销售人员。铃木正文表示:“电商网站会推荐相似的产品。即便是不熟的销售人员,巧用科技,便能自信的接待客人。”

今年4月,三越伊势丹设立情报战略部,开始探索相关IT战略。北川龙也表示:“做了这份工作才明白,我们之所以感到开心,不是因为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只是享受那件令人开心的事的方式变了。比如说,原来在电影院看电影,现在用智能手机。原来打电话跟客户约见面,现在用聊天软件。从这个角度来看,科技是获取客户的手段之一。”

日本的百货店呈现出不同的形象,如高级、买特产的地方等,但事实上,这些事没有百货店也能做到。百货店的优势在于“历史”。北川龙也解释道:“以三越伊势丹为例,三越有340年的历史,伊势丹有180年的历史,这些拿钱也买不到。业务能延续如此之久,必有自己的’哲学’——明码实价。也就是让顾客觉得买的东西值那个价。只有人才能做到这点。不好好维护与客人的关系,就做不到明码实价。”

百货店和客户是一个共同体。利用科技实现全渠道,客户体验有怎样的变化,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会如何,这些都不是日本百货店面对的新挑战,因为收银、外销(日本百货商店除店内销售外,还通过外销员获得业务)这些“极致的个性化服务”已存在上百年。

百货店是销售人员和顾客相遇的场所。铃木正文表示,相较于电商网站,实体空间是百货店的“宝藏”。若百货店本身融合了文化,肯定会有人去。这种文化,不仅是服装、艺术,最好还能囊括食物、饮料等。“无论累积多少数据,人与人开始交流的地方很重要。”

日本百货业界多位资深人士都表示,今年5月在大阪枚方市开业的“枚方T-SITE”是取代百货店的新型业态,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平日里,地方百货店总是冷冷清清,但这里(枚方T-SITE)聚集了很多人。说实话,我很惊讶。”

  枚方T-SITE是Culture Convenience Club公司(简称CCC)开设的第三家综合商业设施,前身是2012年关店的近铁百货枚方店。与百货店不同,CCC在能消磨时间的书店、咖啡、儿童游乐空间等方面颇费心思。CCC以旗下的鸢谷书店和影碟出租店TSUTAYA为核心,配备咖啡饮食、杂货、服装、美妆等品类,及英语会话教室、供小朋友免费玩耍的室内游乐空间。此外,还引入三菱东京UFJ银行等金融机构。

同时,日本百货集团三越伊势丹宣布将在11月25日即“黑色星期五”与天猫国际达成独家战略合作,成为首家入驻天猫国际的日本百货公司,同时也是三越伊势丹首次跨界进入电商平台。

作为亚洲百货业翘楚的日本三越伊势丹集团,其日本本国的店铺在海外游客中非常受欢迎,近1年的免税营业额大约达到410亿日元(约合26亿人民币)。其中,中国消费者的的消费占了全部销售额的七成。

为了在中国消费者回国后,能建立持续的关系并开拓中国新市场,三越伊势丹决定于11月25日,“黑色星期五”购物狂欢启动之际,正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独家入驻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之所以选择天猫国际是因为其用户量多、且目标受众一致。

三越伊势丹控股代表董事长大西洋先生表示,“这次能入驻天猫国际,向中国的顾客展示我们的商品,我觉得非常高兴。在三越伊势丹天猫国际海外旗舰店里,来自日本的‘安心安全’的商品种类丰富多样,从时尚服饰、高质量的杂货物品、化妆品、婴儿用品等开始,到本公司的独创商品自有品牌,应有尽有,今后还会推出天猫限定商品。”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则表示,“三越伊势丹是日本的知名百货店,通过这次加盟,中国的消费者将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日本的高质量商品。阿里巴巴集团的零售平台有着4.39亿的活跃买家,对于日本的商家和品牌来讲,不光是一个销售渠道,更是和消费者交流互动。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paul frank官网 » 日本百货业低迷 巨头摸索新业态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时尚潮流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abc9aab4ec1a51c65704852cb1e857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