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质量问题 假货 加上民众抵制 韩国化妆品出大事了

paul frank官网   paul frank博客: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今年首轮“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名单”,在今年1月403批次因质量有问题或卷标不合格等原因而遭大陆拒绝入境的商品中,台湾地区商品竟超过四成,大约170批次,当中不乏许多台湾知名大厂与品牌,韩国兰芝也上榜。

其中,韩国兰芝臻白净透保湿乳、兰芝水活力喷雾(保温修护、舒润)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目前已被销毁。名单还包括日本日清方便面、香港美心月饼、台湾6种燕麦片等。

质检总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兰芝臻白净透保湿乳,兰芝水活力喷雾(保温修护)、兰芝水活力喷雾(舒润)等3批次产品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这些产品目前已依法做销毁处理。

化妆品研发工程师来润清告诉记者,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致病菌,可引起许多严重感染。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化妆品中不得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另一位化妆品研发工程师彭冠杰则向记者表示,化妆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一般是生产过程中带入的,包括原料、包材、生产环境等环节。“对于兰芝这种拥有专业生产设备和成熟生产工艺的品牌来说,产品中带入金黄色葡萄球菌属于很低级的错误,最起码的卫生规范没有做好。”

对此,爱茉莉太平洋中国公关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对生产过程的全面排查和问题批次产品的多次自检及第三方检测,现已基本排除了生产过程中产生污染的可能。目前推断为产品在质检过程中,质检员开瓶造成的偶发性污染。

同时,爱茉莉太平洋方面称,兰芝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产品,均为经商检合格的入境产品,并将对产品进行更加严格的品质管控,以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这距离爱茉莉太平洋上次被曝产品质量问题才过去几个月。

去年9月,韩国食药处称爱茉莉太平洋旗下11款牙膏被检出含有加湿剂有害成分,并下令召回并暂停销售该产品。次月,爱茉莉太平洋旗下品牌“爱丽小屋”与ARITAUM的眼影产品,又因在未得到成品合格判定前发货,其生产企业被勒令停止制造业务。

日化行业营销策划专家黄志东向记者分析称,近期受各种负面消息困扰的爱茉莉太平洋,其旗下的主要品牌之一兰芝也在国内被曝质量问题,难免会影响其产品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从2002年至今,爱茉莉太平洋在中国先后引进了兰芝、梦妆、雪花秀、悦诗风吟、伊蒂之屋、艾诺碧、吕、赫妍等全球化品牌。由“中国驱动”的海外市场高速增长,使得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总收入大幅提速上涨。

 

爱茉莉太平洋上月发布的2016年全年报告显示,其2016年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均取得了近两成的同比增长。其中,2016年的销售额达到66976亿韩元,同比增长18.3%;净利润8115亿韩元,同比增长20.4%。

2016年,爱茉莉太平洋海外销售额达到了16968亿韩元,同比增长35%;营业利润达到2105亿韩元,同比增长32%。不过,在2016年第四季度,爱茉莉太平洋的销售额和利润却出现了下降,其中营业利润下降了16.5%。

对此,黄志东表示,爱茉莉太平洋第四季度业绩下滑,可能与违规眼影事件、召回含有害物质的牙膏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有关。

 

此前,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曾在中国斥资7.5亿元兴建工厂,被称为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最重要的投资之一,也是其集团迄今为止在韩国以外最大的生产研发物流中心。据了解,新工厂具有现存工厂10倍的生产力,这也是为了应对中国消费者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对韩系护肤品的关注。

然而,如今的爱茉莉却不得不面对这种关注的退潮。拿刚刚过去的春节为例,中国赴韩旅游人数同比减少了20%—30%,这导致了韩国部分免税店营收的大幅下降,同时也证明着中国游客赴韩购买化妆品的热情正在变弱。

为了留住中国顾客,顺应中国从去年10月起执行的《关于调整化妆品进口环节消费税的通知》(将消费税征收范围调整为高档化妆品,并将税率由30%下调为15%),爱茉莉太平洋宣布将旗下品牌兰芝、悦诗风吟、伊蒂之屋、雪花秀的327款产品的价格下调3%到30%。

从2015年开始,韩国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排在法国之后的第二大对华化妆品出口国,并向中国输送了价值11亿美元的护肤霜、面膜、粉饼及其他美容产品。中国市场的态度毫无疑问地已经成为其业绩的重要考量。这种影响同样鲜明地反映在韩国免税店当中。

依赖中国市场

中国顾客对韩国免税店的影响,可以用韩国本土媒体提出来的一句话来总结——中国游客打喷嚏,韩国免税业就感冒。

2015年韩国免税店整体销售额为81.43亿美元,其中中国人消费额为44.76亿美元,占比高达52%。化妆品作为中国游客在韩国免税店购物必买的“特产”,占据免税品销售总额的六成。

根据韩国保健产业振兴院提交的《保健产业对中国出口依存度》调查显示,化妆品对中国的出口依存度从2013年的22.2%,急速上升到2015年的41.1%。化妆品、医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保健产业对中国的贸易黑字从2013年的1亿2684万美元急速上升到2015年的8亿8196万美元,仅仅两年增长了 595.3%。

“韩国化妆品之前火爆,许多品牌的流行不是因为品牌本身,而是因为韩流的输出,炒作和宣传的因素很多,当然这也是很好的市场策略,但从品牌来说这种火爆恐怕不会长久。”资深时尚专家“巴黎洋相”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

韩国化妆品产业链并不比中国成熟,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依赖中国、日本等国家。“当人们的热情重新回到国货上来会发现,还是有很多好的、成熟的产品。有的时候一类产品的突然火爆可能是一种‘消费迷信’,消费者终会回归理性。”“巴黎洋相”如是说。

中国市场理性的回归直接反映到资本市场上,依然以韩国最大的化妆品公司爱茉莉太平洋为例,其股价在近期最大跌幅达到了7%。与此同时,下跌的还有中国消费者所熟悉的LG生活健康、魔法森林和韩国科玛等。

假货问题难解

由于此前的火爆,韩国本土的化妆品也开始出现假货,许多假货都是专门针对中国游客进行销售。特别是几款受到中国市场欢迎的“爆款”化妆品,人们多认为从韩国买来的就一定是正品,殊不知即使是在韩国,许多非连锁门店的进货渠道也不是很稳定。

据了解,在韩国,甚至会有标注只出售给境外人士的商店,这些商店产品多鱼目混杂。作为外国人,即使买到了假冒产品,要么难以分辨,要么发现了很难进行退款或退货等维权。当然,这一点并不是只针对中国消费者,而是针对所有外国人。

不久前,韩国警方还查获了一家走私半永久化妆品麻醉剂的公司,这家公司的产品甚至出现在首尔江南区的整形医院,而这些整形医院则主要针对中国的客户。

这些情况势必引起人们的不满。这些现实问题都是导致中国加强韩国进境化妆品审查的原因,当然,也导致了中国消费者对其产品信心的降低。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paul frank官网 » 质量问题 假货 加上民众抵制 韩国化妆品出大事了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时尚潮流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abc9aab4ec1a51c65704852cb1e857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