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美邦董事长辞职,辞职原因令人深思

欢迎来到paul frank个人官网及博客:

 

美邦服饰11月21日晚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及总裁周成建提交的辞职报告,周成建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的委员职务,并同时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公司董事会秘书涂珂、证券事务代表庄涛也提交了辞职报告。

 

2008年8月,美邦服饰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周成建也以拥有170亿元财富成为中国服装界的首富。上市后美邦发展道路一直较为顺畅,其“不走寻常路”的品牌口号,博得众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国内休闲服饰的龙头老大。此后三年,美邦的业绩以每年两位数的趋势上涨。

随着服装行业不景气、海外快时尚品牌强势布局以及国内电商的影响,美邦等国内本土休闲服饰品牌开始走下坡路。2012年,美邦业绩在上市五年后首次下滑;2015年财报显示,其总营业收入为62.94亿元,较2014年同期下降4.92%,而净利润同比跌396%,亏损4.31亿元。这是美邦上市7年来首次亏损。 公司为了扭转这种形势推出了一系列的转型工作,比如促销去库存、加强品牌营销等,其中动作最大的当属发力于互联网转型。去年,强势推出互联网产品“有范”APP。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今年的业绩仍然处于亏损中。仅今年上半年,净亏损达到了6019.08万元,年度亏损超一亿元,3年时间关闭1500余家门店。

 

事实上,美邦并未坐视业绩下滑无动于衷,而是在多品牌和互联网方面动作频频。2008年,美邦试图从H&M、ZARA等快时尚品牌手中分得一杯羹,高调推出时尚品牌ME&CITY,并且大手笔签下当时炙手可热的《越狱》主演温特沃斯·米勒担任形象代言,不过仓促进入市场的ME&CITY当年实际销售额不足亿元,2009年营业收入也只有3.5亿元,且一连亏损多年。

 

 

在互联网方面,美邦的探索并不晚,不过并未有实质性进展。2013年美邦开始搭建O2O平台邦购网。不过O2O概念慢慢沉寂,邦购网也几经沉浮。2015年美邦推出“有范”App,将集团线下4000家门店带来的数亿人次的客流和1000万的会员转化为平台用户,并通过向入驻品牌抽点、与卖家通过多种合作方式分成来盈利。有范通过赞助三季“奇葩说”提高了知名度,但具体在商业进展上却看不到明显突破。

 

反思重构竞争力

     从当年的行业领头羊到如今的谷底,美邦的创始人周成建将问题指向消费升级下,以价格敏感吸引消费者的企业丧失了竞争力。周成建在2016年全零售大会时尚发展论坛上直言,“包括美邦在内的大部分服装品牌都是受益于20年前的市场红利和成本迅速做大,曾经的成功导致我们盲目自信,在过去五年,互联网大势所趋,消费者的价格敏感越来越明显,这导致我们丧失了原来的竞争优势”。

同时证监会查处的徐翔等人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系列案将被马上提起公诉,而周成建系徐翔案涉及的系列上市公司董事长之一。徐翔案在12月份正式开庭,此次周成建的辞任也不排除或因涉徐翔案有关。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paul frank官网 » 美邦董事长辞职,辞职原因令人深思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时尚潮流

联系我们联系我们
abc9aab4ec1a51c65704852cb1e8576b